阿美語生活會話通識課程

學校為了鼓勵同學參與學習原住民族語課程及落實多元文化共榮價值而開設此門課程,在劉宇陽老師與張月瑛老師的教導之下,學生們都獲益匪淺,除了能夠藉由本課程學習到基礎的對話以外,還能從中認識與理解原住民文化,達到對其文化的尊重和增進不同族群間的交流與溝通。 除此之外,老師亦安排了異地參訪、專題講座與讀者劇場等多樣化的教學方式豐富課程內容,使學生不局限於教室一隅,多方學習,以下將以開設之兩學期活動為例: 1. 228公園參訪 培養學生以更多面向的角度與視野看待事情。異地教學到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進行參訪,學生從中理解二二八事件背景與脈絡,從認識歷史,了解歷史,最後到反思歷史。 ↑於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異地教學 2. 專題講座-「臺灣電影的帶『原』者」 藉由欣賞原住民電影片段,講者透過個人背景與自身經驗,帶領同學重新認識原住民,省思在電影中的橋段是否恰當和正確,消除同學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 3. 專題講座-「阿美族的母系社會」 講者利用說故事的方式帶領學生認識阿美族的文化,從介紹部落社會制度到分享阿美族的歌舞、戀愛方式與部落分享的文化等等。 4. 「讀者劇場」 老師使用「讀者劇場」方式,讓學生找一位同伴合作練習自編教材中的阿美語會話,利用一節課到兩節課的時間,讓每組同學上台進行演練,好的演練能夠作為同學的楷模 整體來說,本課程為基礎生活會話入門,只要在課堂上有認真學習,阿美語最基礎的對話也能運用自如,成為同學們的新工具。課堂中認識與理解之原住民文化,不管在何時、何地,就算只是遇到一位原住民抑或是將來進到原住民部落,這些應該必須知道的注意事項和對他們生活型態及文化的尊重。

執行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活動日期:2019/09/09-2020/01/10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