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奪性期刊與會議

很難想像,大學,一般人眼中最高的知識殿堂;如今,卻成為有心人士掠奪、獲利的工具。《天下雜誌》歷時6個月與國際媒體合作調查,爬梳22個疑似掠奪性出版集團期刊的論文刊登數,結果發現 114所大專院校、 15所醫院的學者,踏入愈來愈猖獗的國際學術陷阱中。甚至,台灣學者參與疑似掠奪性會議的比例偏高,以學術規模推估,恐在全球名列前茅。這股歪風是學者求生存的無奈,還是漏洞的管理?又如何影響台灣學術風氣?有辦法管嗎?掠奪性期刊 /研討會指出版商純粹以獲利為目的,發行的低品質期刊或舉辦的研討會。這類期刊、會議常謊稱有專業編輯、同儕審查、高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等引誘作者投稿,只為收取昂貴的稿件處理費。掠奪性期刊不僅傷害個別學者的金錢與研究心血,也為學術環境帶來偽科學風氣。

執行單位:研究發展處
活動日期:2020/10/06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