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示蹤劑在水文地質環境之感應

透過創新的分散式光纖溫度感測器(distributed fiber optic temperature sensor, FO-DTS)量測技術,進行現地污染場址的高解析度井下水文地質調查工作。分散式光纖溫度感測器之量測原理為藉由分析雷射光束在光纜(fiber optic cable)中的散射(scattering)訊號而獲得環境中的感測溫度,其主要優點為空間上與時間上的連續性量測,以300,000公尺長的光纖為例,在空間上的解析度可達到每0.25公尺一個量測點,而在時間上的解析度則為每5秒可獲得一筆量測資料,溫度量測的準確度高達0.1oC。在獲取時空上高解析度的溫度量測資料之後,透過熱-水流耦合傳輸模式(coupled heat and flow numerical model)可用以解析井下之透水區段、水文地質分層、地下水流向與流速及優勢水流路徑,對於污染場址之水文地質細部特徵有更清楚的瞭解及掌握,進而提昇污染場址之整治效益。以一處試驗模場為例其主要污染物為含氯有機溶劑,該場址已進入實場整治階段,預定將使用被動式(passive)與主動式(active)兩種不同的FO-DTS技術進行現地井下量測,期能更清楚掌握水文地質的細部特徵,提昇現場整治工作評估的參考依據之一。利用分散式光纖溫度感測器在環境溫度感測上的高解析度優勢,以及熱能作為地下水示蹤劑之便利性與可行性,將兩者結合並實際應用於污染場址,進行高解析度水文地質調查,將有助於我國在水文地質調查能力之提昇,對於污染場址在人力、經費及時間的成本考量之下,此創新的量測方式將對於土壤與地下水污染調查及整治帶來新的契機。

執行單位: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
活動日期:2020/10/08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