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空間焦點議題座談及編纂國土白皮書」委託專業服務案

聯合國提出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第11項為永續城市與社群(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意旨讓城市與人類的居住具兼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永續城市目標的規模雖大,但落實的指標其實都在「人」身上,在人民生活中的改變,基礎指標包括「安全可負擔之居住及基本服務」、「永續交通系統」、「加強規劃與管理永續居所之參與」、「保護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減少這種災害造成之人財損失」、「降低負面外部性,特別是空氣品質及廢棄物」以及「安全且兼容的便利綠色空間」等內容。欲達成目標,要掌握一核心概念,正是「讓都市中的居民同樣擁有永續城市的概念」,因為城市並非一座無機體,被動接受政策,而是由人民組成,是能與政策有互動的。 本次由本系鄭安廷副教授所引領之內政部營建署計畫「『辦理國土空間焦點議題座談及編纂國土白皮書』委託專業服務案」,是為現行包含永續精神的國土計畫與人民之間搭建橋樑,利用白皮書的政策性、引導性及簡約易懂的特性,一方面將龐大的國土計劃內容整理成容易理解的架構,並利用淺白文字便於民眾理解國土計畫之內容;一方面也建立人民可共同參與及提供建議的平台,將國土計畫帶到人民、社群之中,以促進永續之落實。執行計畫為期一年期間,鄭老師的團隊重新梳理當今臺灣國土面臨之問題與未來發展議題,以向中央提出建議及了解各地方。此外,亦舉辦多場座談會與北中南東說明會,以蒐集全台各地民眾的聲音,並反映在國土白皮書內容當中

執行單位:城市發展學系
活動日期:2019/12/01-2020/12/31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