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全民外交研習營青年班

本校通識中心於109年12月11日偕同外交部及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合辦的「全民外交研習營」專題講座,難能可貴的邀請到史亞平大使,其為我國最年輕的女性外交部常務次長曾任行政院新聞局局長、中華民國駐新加坡大使,目前任職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 史亞平大使於講座內分享其豐富的外交專長與經歷,並鼓勵在現今這個地球村的世界裡大學生們能多多關心國際事務,在閒暇時間能夠嘗試國際參與。史亞平大使也提供了相當多種大學生參與國際事務的方法,例如國際青年大使或是打工渡假等等,每一個都是相當難得的體驗與經歷,也能從中學習到許多知識及人際溝通等,而同學們也因此對國際參與產生高度興趣、迴響熱烈。 除此之外,史亞平大使也帶來了本次演講的重頭戲—國際禮儀,藉由與台下學生的問答互動和情境劇場的方式一步一步的帶領聽者進入議題,並逐一地對各項禮儀抽絲剝繭,使參與者了解在正式場合中每一個動作都有其用意存在,以下列舉幾個重要的國際禮儀: (一)握手禮是由年長的、輩分較高的、女性先行示意,而年輕的、輩分較低的、男性則是等待示意後再回握,其中年齡與輩分為主要考量、性別則為次要考量。 (二)正式場合中穿著亦是一個重要的看點,參與者必須穿著指定的服裝才能參加宴會,如宴會指定著小禮服就必須穿著小禮服或以上的裝扮才顯得得體,不能穿著等級較低的服裝,否則就顯得失禮了。 (三)吃西餐的時候也有一套用餐禮儀,每一件食具都有其專屬的使用時機,如沙拉叉只用於沙拉,而用餐方式通常是由外側的餐具向內使用,若是在不對的時間使用錯誤的食具就會有些失態了。 其實,食衣住行在國際禮儀上都有十分嚴謹的規定,雖然可能略顯繁瑣,但其是最為基本的相處之道,若是不注重或失儀可就貽笑大方了,也因此要參與國際事務必須先熟悉國際禮儀,而史亞平大使將各種注意事項以淺顯的方式在演講中與聽者分享,使得每一位參與者對於國際禮儀都有著初步的理解與心得。 在演講即將邁入尾聲之際,史亞平大使一一解答在場同學們的疑惑,同學們反應也相當熱烈,在一問一答之間解決了許多問題,甚至在演講結束後都有同學私下詢問關於國際青年大使的問題,足見本講座成功促使聽者有國際參與的意願。相信在這一場講座後,每一位參與者都滿載而歸、收穫滿滿,他們的心中都播下了一顆知識的種子,等待它萌芽之際,許許多多的「大使」便會因而誕生了。

執行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活動日期:2020/12/11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