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年會-疫情、災難與社會部署

隱形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跨越顯性的國家/地區/地方疆界,使得當代全球化移動所帶來的區域性衝擊,自經濟資本、政治謀略、人力運輸、社會發展等競合關係,延伸出族群衝突、道德責任,甚或生命倫理的思辨。在全球感染人數急速上升,甚而紛紛放棄檢測或統計數據之時,台灣的疾病控制、公共衛生、防疫政策等醫療或科技相關議題和資訊,則透過傳播媒體一再反覆傳遞唱誦。 然而,這波傳染性疾病所標誌出暫時性健康政策的有效性,卻是站在2003年SARS傳染病防疫經驗的災難與痛苦之上。同時,新冠病毒的防疫政策施行以來,更牽引出關於移民移工、公民權利、國籍認定、兩岸關係、國族認同、國際組織、經濟衰跌、觀光緊縮、新聞真實、人工智慧、社會恐懼等論辯。若傳染性疾病作為一個思考社會的引子,那麼,當台灣宣說超前部署的防疫政策之時,我們該如何進一步思索健康災難的社會部署,以洞悉各種顯性∕隱性的政治、經濟、社會角力和不平等?更有甚者,除了健康議題之外,當代世界面臨的自然與人為災難,諸如天災、戰爭、殖民、屠殺、遺棄、暴力等,這些自然或社會性災難中的受苦經驗,如何直面國家疆界所帶來的施權形式?如何從在台灣特定的歷史社會脈絡警惕兩岸關係所派生的歧∕敵視,廣泛且深邃體察災難與受苦的社會性意義? 本研討會以「疫情、災難與社會部署」為研討會主軸,進行專題講座、學術論文發表及研討。此次研討會由本校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衛生福利學系主辦,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合辦,除有2場主題演講外,另有9場論壇、2場跨社群對談及28篇論文發表。

執行單位: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
活動日期:2020/11/07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