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孤獨的生活設計

今日的《走出孤獨的生活設計》課程王博士請學員分享上次上課時,老師留給大家的小作業-百年之前想做的三件事,有學員分享想要跟家人一起去旅遊、找一個信仰向前走等等,真的都是很有意義的活動呢 王博士今日與我們分享關於轉型正義的故事,以德國和台灣做比較和分析,聽了好多有關柏林圍牆倒塌前的故事,也聽著王博士敘說關於王爸爸的故事,都覺得現在的幸福、自由生活都是靠著前人為我們付出生命換來的,更要好好珍惜! 台灣即將步入超高齡社會,這是嚴峻的挑戰,也是轉型的契機。本課程借鏡全球幸福快樂指數排名前端的西北歐國家的經驗,特別參考近來德國社會的案例,來探索健康活力幸福的生活設計。本課程以“走出孤獨”為核心主軸,特別強調幾個重點: (1)孤獨問題是社會的潛伏的黑暗面。情緒心理的不平衡帶給生理健康的傷害以及社會問題的惡化,甚至比疫情更為嚴重; (2)解決社會重大問題的關鍵,是信任與溝通,不是科技與物資; (3)公民互助互信,主動自發面對危機挑戰,高舉多元共融的價值,是西北歐社會幸福快樂的基礎; (4)激發走出同溫層的勇氣,跨世代跨領域的共學共創。 課程規劃以“設計思考”為核心,善用多媒體的素材,鼓勵學員分組討論與提出行動計畫,也會邀請國內外專家實體出席或上線分享。我們強調《生命與生命碰撞的社會運動》,所以都是以具體的生命故事為題材,分享德國近年社會創新的實況案例報導。也介紹分享台灣地方創生的案例與故事,鼓勵學員規劃發展自己的生活設計與走出孤獨的行動。並且輔助提供適當的協力資源。

執行單位:理學院
活動日期:2021/04/26-2021/04/28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