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地方教育輔導計畫:繪本融入領域教學活動、生活課程 教學活動設計與實作

繪本閱讀融入領域教學之應用 課程內容札記: 找一本自己感興趣、有感覺的繪本(個人發表)。 用各領域專業的眼鏡發覺兒童繪本可以融入各領域教學的切入點(閱讀的深度,提高繪本的CP值)。 從兒童繪本的作家當作切入點,擴散學生閱讀的廣度及不同的角度(與作家有約、追星、CosPlay、作家猜猜看)。 科學繪本教學演示:可可冰繪本導讀動手做科學實驗「製作可可冰」(配合班級經營-起身搖動製冰盒解釋科學原理)。 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閱讀教學共備教學動力的持續、教學盲點的破除、分工合作減輕備課的壓力與份量。 操作型活動設計: 自製小書─引導兒童認識書籍的基本組成,結合語文、藝文及重點內容領域的跨領域活動。 動作操作(實驗、體驗活動……)─引導兒童發覺生活中的現象、景觀、科學原理,結合自然、社會、數學等重點領域的跨領域活動。 引導學生從閱讀中擴展自己的學習範圍,奠基在巨人的肩膀上,讓自己看得更高更遠,進而培養自學能力。

執行單位:師資培育及職涯發展中心
活動日期:2020/06/19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