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峽震測探勘

104 年首次在臺灣海峽南部 HX07 測線佈放/回收 9 部臺灣海底地震儀及 17 部福建海底地震儀,以接收福建省地震局震測船氣槍的訊號。 福建省地震局在鄰近福建沿海收集的反射震測資料,可使海底地震儀震測沉積構造精細化,並解析濱海斷裂帶的斷層構造。 105 年繼續在臺灣海峽南部 HX08 測線佈放/回收 9 部臺灣海底地震儀及 3 部福建海底地震儀,以接收福建省地震局震測船來自中線以西的氣槍訊號。 從海底地震儀震測 P 波速度模型,發現東山隆起與新生代凹陷區之間的濱海斷裂帶、新生代凹陷區與臺灣灘之間的東山海外斷裂帶及中部地殼向上撓曲。 106 年在臺灣海峽中部佈放/回收 10 部臺灣海底地震儀,接收海研二號 GI Gun 與反射震測資料。我們建立海底地震儀震測初始沉積層速度模型,再配合 3 部福建海底地震儀震測資料,反演臺灣海峽中部地殼速度構造。

執行單位: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
活動日期:2021/10/26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