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交通建設設計決策-經濟可行性分析(系列講座)

此次的演講者為中油公司資產營運管理處處長,也是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代理局長,演講內容十分精彩,講述了重大交通建設的計畫決策,演講者首先由台灣現況之交通問題切入,引起聽眾的反響,例如高速公路、都會區捷運擴充,以及工程資源投入、交通工程及運輸工程相關名詞的比較,還有運輸系統的目標及營運水準等有趣的內容。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身為未來運輸規劃者的我們,要特別注意預測未來需求這點,雖然,有許多學者不願意進行預測,因為預測的事情不一點準確,但講者分析,雖說很多時候無論有沒有對未來進行預測,未來,都是有可能會跟自己想像中的有差距,所以不用害怕想像及預測。 同時,預測是有邏輯的,分析現在的運輸問題,才能預測到未來的運輸需求,而預測到未來的運輸需求,才能較早的開始準備及預防可能發生的問題,並 加以研擬對策,以尋求可行的替補方案,分析其績效,評估替補方案達成預設目標之程度,由較不具體的規劃目標(goal)一路慢慢將之具體化到規劃標的(objective)、評估準則(criteria)。

執行單位:城市發展學系
活動日期:2022/01/11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