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學(含實驗)課程

本課程內容包含微生物學簡介、細胞構造、微生物營養、生長及控制、微生物代謝、微生物遺傳與分子生物、微生物世界的多樣性等。在課程中,除介紹微生物的基礎知識,也訓練學生應有的基本微生物實驗能力。其中一節實驗課,是讓學生進行水中大腸桿菌群的實驗。 水中的大腸桿菌群的水質參數,是一項水質是否受到動物排泄物污染的指標,實驗方法係採用環保署公告的編號NIEA E202.55B「水中大腸桿菌群檢測方法-濾膜法」,本方法係用濾膜檢測水中好氧或兼性厭氧、革蘭氏染色陰性、不產芽孢之大腸桿菌群(Coliform group)細菌。該菌群細菌在含有乳糖的LES Endo agar 或含有乳糖的 m-Endo broth 培養基吸收襯墊上,於 35 ±1 ℃ 培養 24 ± 2 小時會產生具金屬光澤菌落。所有缺乏金屬光澤的菌落,均判定為非大腸桿菌群。 實驗課程會在現場製備內含指示劑與非腸道抑制劑的商用LES Endo agar,並請學生使用無菌採樣管採取校園內之飲水機或自來水,也會分配幾組同學採取魚缸的水,作為陽性控制組。帶領學生此一實驗,可以習得取樣、過濾、無菌培養、選擇性與鑑別性培養基使用等技巧。本系未來計畫協助地方河川巡守隊,導入簡易的大腸桿菌群檢驗方法,協助地方對於水質管理的參與行動。相關行動符合SDG6.b,並與SDG6.1相關

執行單位: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
活動日期:2022/08/04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