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中年級坡地集合式社區防災教育之行動研究

本研究以地質脆弱且位於山坡地的國小為對象,透過行動研究發展能結合十二年課綱之國小中年級坡地集合式住宅防災課程。歷經三次教學與修正,最後發展出能結合校園地景特徵以及學生居住環境特色,適合中年級學生學習之坡地集合式社區防災教育課程。從學生回饋以及教師反思得到:1.連結學生居住環境的坡地防災教育課程,能增進學生學習動機,並增進環境覺知敏感度,警覺居住環境潛在的坡地災害;2.學生對坡地集合式社區防災教育課程活動抱持正面肯定態度;3.教師透過行動研究,對教案的內容的掌握與操作會更熟練流暢,有助於學生學習;但防災教育涉及許多專業知識,教師需要需與時俱進,利用各種增能管道,增進相關知能與素養,才能發展出正確與適切的防災教材。

執行單位: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
活動日期:2022/08/05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