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雜交種龍虎石斑入侵機制探討及對海洋生態之影響

外來入侵生物恐與原生物種競爭、捕食、改變當地生物群聚組成、帶來疾病危及健康並造成生態與經濟上損失,是危及全球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原因。海洋外來入侵魚類如夏威夷引進四線笛鯛(Lutjanus kasmari)後已成為優勢種;太平洋的獅子魚(魔鬼簑鮋,Pterois volitans/miles),在逃逸入侵至美國東岸的大西洋後,快速擴散後已造成加勒比海等地嚴重生態浩劫。原產自大西洋美國東岸的紅鼓魚(眼斑擬石首魚,Sciaenops ocellatus)引進臺灣及中國大陸後為成功入侵之第三例,恐影響魚類群聚及海洋生態。 龍虎斑是藉由人工繁殖技術將雄性龍膽石斑(鞍帶石斑,Epinephelus lanceolatus)與雌性老虎斑(褐點石斑,Epinephelus fuscoguttatus)雜交繁殖而成,因生長迅速、口感較佳已成為臺灣主要養殖石斑種。但近年來台灣北部及周遭海域及澎湖離島皆陸續發現野外個體,推測應為宗教團體所放生,但後續有釣友釣獲幼魚及潛水觀察大型成體有疑似追尾等交配行為,加上已能在人工環境下自然繁殖,引發龍虎斑入侵臺灣天然海域後恐造成生態危機,可能為全球首例人工雜交海洋外來入侵魚類。本研究將調查臺灣周遭海域龍虎斑分布情形、食性與生殖生態,利用穩定同位素分析法了解其食物來源以推論入侵機制,並探討入侵後對當地魚類群聚及生態的影響,在造成嚴重生態威及前及時提供移除與管理之重要參考。

執行單位: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
活動日期:2022/08/05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