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面具與社區的距離:在遊戲中的社區實踐與反思

藝術治療作為一門新興專業,在理論底蘊中,助人工作者如何掌握並活用媒材於不同處境的服務對象中。本講座邀請自美國畢業的藝術治療師 楊舜如,與師生分享實務工作經驗與看見,在輸送服務中,難免遭逢隔閡甚至斷裂。楊舜如講師透過遊戲引導學生試圖去理解隔閡原因,或是換位站在服務對象角度,感受其身心、生活狀態,當嘗試讀懂服務對象的語言(包含非口語訊息),才有可能縮短專業與實務的距離。講師最後分享,助人者常常面臨不確定性與個人掙扎,不僅需探討、督導提供服務的過程,勢必也得投注心力探索價值觀如何影響助人歷程,盡可能地自我了解和覺察,透過不斷的反思、統整或是創作,才能逐步在變動的社區環境中去站穩進而去因應多元議題。

執行單位:視覺藝術學系
活動日期:2022/08/05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