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學校心理學概況

本專題演講為碩士班選修課程「學校心理學研究」之相關專業內容,邀請「SEL in TAIWAN」創辦人的吳怡萱教授蒞臨分享其在澳洲墨爾本大學取得學校心理學學位的經驗,以及學校心理學培育制度的概況與學校心理師角色上的實務運作。吳教授將其對學校心理學領域的特色與專業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其關注的核心議題,包含數據支持及實證對教育及心理諮商人員的應用與幫助、社會情緒學習對學校環境及初級輔導的重要性等。 另外,吳教授也分享關於「學校心理師」這個職業在澳洲的現況,及其服務的對象及職務,從中也深入探討學校心理師或學校心裡學在國內的必要性。在學校心理學中,相當強調數據支持、實證研究、生態系統上的社會適應及情緒行為的初級預防,這部分也其致力推廣的社會情緒學習(SEL)緊密結合,強調若能將「學校心理」及「社會情緒學習」的“心態“推廣到整個公共衛生及相關部門、人員,便能夠有機會改變在學校場域的生態系統現況。

執行單位:心理與諮商學系
活動日期:2022/09/21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