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計畫系列講座─林人中「當代舞蹈全球趨勢」

這一次很榮幸能夠邀請到旅法藝術家林人中作為講師,林人中是一名跨越於表演與視覺藝術場域的藝術家和策展人,以當代舞蹈的全球趨勢作為主題,藉由自身過往所策展的製作以及各項作品作為相關描述。 其中分享中包含2017《Art History on Escalators 》重現一系列藝術史譜的繪畫、照片和雕塑,提出了閱讀藝術品和其歷史的不同方式,同時也象徵不同時代無盡的迴圈傳播;2022《My Body is a Queer History Museum》透過扮裝、舞蹈、說書和討論等行為,展演性別的流動與認同關係,反映多種不同身份的存在性、以及改變觀者看待世界的方式。 林人中更是提及北市大舞蹈系校友彭詩雅表現的孔雀舞舞種選擇,雄性開屏求偶姿態卻在性別氣質上的捉摸不定,那既陰柔又陽剛的表現,使觀者產生無法辨認性別的錯覺,抑或是兩種性別可同時存在的可能性。 回應主題當代舞蹈的全球趨勢,林人中以一系列的影音與台下的同學們分享作品,包括:2019 威尼斯雙年展立陶宛國家館 《Sun &Sea (Marina)》藉由人類的上帝(第三)視角,觀看人們在不知不覺的生活中,為了追求生活的休閒娛樂,而破環環境的警示; 2021 Hofesh 《Double murder (Clowns|The fix) 》創作者在疫情時代下,所做出與以往不同的風格轉變,並請台下五位同學示範作品中「重複起身與阻擋」的過程,明明是同樣動作,卻在一次次重複下呈現不同角色以及場景的畫面改變,最打動人心的事是—不畏疫情嚴峻,表演者們前去台下擁抱每一個台下的觀眾;2022 Mathilde Monnier 《Records》表演者無限踢牆的動作,反映出疫情時代下在家中創作的靈感,和環境氛圍影響世代的風氣;以及即將來台演出的2023Boris Charmatz 《10000 gestures》令人期盼一萬種姿態所撞擊出的化學反應,將在三月的演出中,帶給觀眾怎麼樣的感官衝擊? 最後開放提問的時間中,也激盪出不一樣的議題思考:「疫情過後,『現在』的歐洲表演藝術發展呢?」、「藝術評論是否在歐洲盛行?」、「從觀察跨到創作,有什麼樣的契機?」以及「台灣在世界中的定位為何?」一來一往的回答互動中,聆聽者彷彿都在字字句句中找尋屬答案,並且建構出屬於自己與全球的連結橋樑。 「我們都是這個時代的流浪者。」——Akram Khan,此次講座是一顆種子於心中持續發酵,除了播種無限的可能性外,也同時帶給每一個我們在這個時代所需要的立足點—Being A Thinking Body.

執行單位:舞蹈學系
活動日期:2023/02/21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