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史懷哲計畫-泰北地區中文小學華語文閱讀課程暨電腦資訊應用教學

民112年1月28日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系簡良平教授率領師資生國際史懷哲16位團員,前往泰北清萊府美斯樂地區華興中文小學施行教育志工服務。本計畫由師資生提供專業中文教學,協助當地學童中文學習及提升其華語言應用能力。本團於112年2月11日完成教學成果展,在學童期盼老師再來的眼淚中結束任務,於次日順利返回台北。 華興小學位於泰北美斯樂地區,學校由華人子弟辦理,承繼當地中華民國傳統教授繁體中文,並以台灣教材為首。學校自2016年後接受加拿大籍上觀下成師父全額贊助,學生學雜費全免,故此,所招收學童以貧困者居多。學校校舍因2020年大雨滑坡而重建,硬體教學設備仍顯不足。目前華人子弟約占十分之一,當地少數民族Ahka學童約占十分之九。幼稚園學童五十多名,小學部學生約八十人。小學部學童以中文程度分級,中文程度確實無法與國內學童相提並論。臺北市立大學110國際史懷哲團隊成員克服各項難題,提供小學部一至六年級各班為期兩週共38節的中文學習課程。 執行國際史懷哲計畫期間,團員每日晨起召開課程會議,與指導教授進行備課、議課與學生輔導紀錄等討論。午後,三點起進入學校整理教具、打掃教室及與學童互動或打球或踢球。在教學上,師資生們每出奇招,各個獻出十八般武藝回應學童們不同學習風格。教師們透過說學逗唱、手繪構圖、平板構圖、肢體表演、角色扮演、歌唱與舞蹈輔助教學重點,重複示範注音符號拼音與朗讀、解釋詞語、認識字形與字義。不按牌理出牌及活潑生動的學習設計吸引學生目光,讓他們忘記泰文講中文,教室裡傳來讀書聲、歡笑聲及歌唱聲,聲聲入耳,在寧靜的山谷中令人動容。 教學成果展包含靜態展與動態展。靜態展於各班教室裡呈現學童畫圖、寫字、造句與工藝作品,學童在老師的帶領下觀賞同學們的作品及教師的教具,參觀時可以立即跟著老師學習中文。動態展由每班學童上台朗讀課文、表演劇本、歡唱中文歌曲中展開,休息時間全校帶動唱,會場歡笑聲滿滿。孩子們向師資生鞠躬行謝師禮,師資生與學童叮嚀、擁抱與話別。

執行單位:教育學系
活動日期:2023/01/28-2023/02/11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