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光如「好好玩「跳舞」‧讓身體教育成為「學習」的工具」

臺灣有幾個知名的舞蹈/律動系統教室--雲門生活律動、達克羅士、美育奧福、音樂童年...,而夏光如老師便在其中三個--美育、雲門、音樂童年有長期的工作經驗,而且都擔任課程發展與師資培育的重要工作(光在雲門就20年,但老師本人視覺年齡30幾歲~)。因此這次邀請夏光如老師來到大一大二的「教育性舞蹈」課堂中,便是希望能把他目前在音樂童年開發的肢體律動課程介紹給大家,並提供師資培育的名額給希望在未來從事舞蹈教學工作的同學。 或許對於大一大二的同學來說,談就業似乎有點早,許多人可能還在摸索自己的興趣--畢業後還繼續跳舞嗎?不當舞者還可以做甚麼?要念研究所、出國,還是去國中小當老師,或是在舞社到處兼課...當然還是希望可以進入知名舞團,走向國際,成為受人敬重的舞者、編舞家、藝術總監、舞團行政;或是成為有力的策展人、舞評家、學者。但有多少人期待走入教室,成為牽起小朋友的手,成為引領她/他踏入人生第一堂舞蹈課的啟蒙老師?有太多的選擇,但似乎又不知道機會在哪裡。 光如老師非常了解大家的心情。因此在正式進入示範教學之前,先引領同學們思考「我是誰」、「我對未來的潛力在哪裡」。但她並不是用老掉牙的「我的願望」為題請同學分享,而是以前幾年造成旋風的抓寶遊戲「寶可夢」作比喻,請同學思考自己如果是一隻神奇寶貝的話,希望可以進化成甚麼?這群從小就被要求照三餐練功的舞蹈科班生,在講座一開始本來還直言不諱小時候不曾「玩」過甚麼遊戲,此時卻忽然變得超興奮,在各自的筆記本上又寫又畫,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還會看著彼此的筆記本露出會心一笑。似乎,遊戲讓原本沉重的「我的未來」變成好玩起來。人生,本來就是一場精采的冒險!

執行單位:舞蹈學系
活動日期:2023/04/10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