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計畫系列講座─鄭淑姬「《薪傳》的演變」

北市大專題講座這次非常榮幸邀請到鄭淑姬教授,與我們分享—雲門舞集經典舊作《薪傳》的演變,在這個時代下,從經典舞作的歷史影像和訪問紀錄中,探討《薪傳》這個作品45年來的演變、背後更多的時代故事以及邀請歷代舞者們與同學們口述分享經歷。 為什麼我們要回頭看望45年前的作品?畫面上播映著1978年林懷民在《薪傳》編舞期間,與舞者們到新店溪床上搬運石頭,體驗先民勞動體態的黑白影片;《薪傳》這齣舞作是林懷民31歲時所編創,當時為正在發展中的新作品進行肢體訓練,林懷民帶領舞者們到新店溪畔,與舞者蹲下身軀搬起河床上的石頭,互相拋接;一群人們圍繞成圈在溪畔旁的低鳴,達到聲音上同頻率的共鳴靜心;以及接受強風洗禮後眾人吶喊的畫面。 當時,正在摸索現代舞的第一代雲門舞者們,身上交錯各方面的矛盾張力,上一代父母經歷戒嚴體制的限制、戰後的消極貧窮,以及藝術與經濟的混沌未明,淑姬老師在當時環境下,義無反顧的選擇投入舞蹈、享受舞動的當下,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淑姬教授更是在播放影片的同時,與台下的同學們分享《薪傳》舞作因應時代的更迭,每一代都有不同段落的些微更動,從不同時代的身體上,可看見現在身體少見的純粹原始感。 投影片上回顧《薪傳》20週年林懷民老師指導的實地記實,在精神層面上,林懷民老師曾說過:「用全身去做,自身就會了解」45年過去,一個屬於台灣故事的舞蹈,如今這個世代的我們可以進劇場見證歷史的一刻,再經由講座推溯歷史的根本,對於學生們是再好不過的學習與體驗。 時代造就新一個世代的學生,他們並未經歷過先民的歷史故事,但卻能從《薪傳》經典作品中再一次感受到藝術的力量;移民、奮鬥、死亡、新生,在那個特定的時空背景,沒有語言的舞蹈超越了語言,將台上表演者和台下觀眾們連結在一起,《薪傳》薪火相傳給予下一代的學生們滿滿感動與希望,更感謝鄭淑姬教授前來北市大帶來如此精彩的專題講座。

執行單位:舞蹈學系
活動日期:2023/05/02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