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在氣象防災上的應用

盤古天氣預報 盤古模式(Pangu)是華為和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合作研發的AI天氣模型,隨著全球大數據(Big data)的潮流以及演算法的興起,資料科學結合AI應用產出新一代的天氣預報模型。相較於過去以物理參數和動力方程為基底的數值模式,AI模式搭配獨立顯示卡(GPU)可以計算更多組資料且更快完成。以卡努颱風為例,盤古模式掌握到卡努颱風路徑和大尺度環流-季風槽的位置,其準確性超乎想像;從防災的角度而言,有利於縮短預報間隔、拉長預警時間、提供精確資訊,為防災、救災及逃難爭取更多時間。盤古模式使用40年ERA5再分析資料進行訓練,根據預報對象不同,有可能要重新用另一筆資料訓練AI,AI預報看似十分便捷,但事在人為,我們依舊需要傳統數值模型生產高品質的歷史資料,用錯誤的資訊交AI也只會得到錯誤的預報,所以AI模型並非取代數值模型的角色。

執行單位:理學院
活動日期:2023/08/15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