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se AI/ML can improve the S2S forecast skill?

直接從結果講,答案是肯定的。近幾年季節尺度的預報是一大熱門又艱鉅的挑戰,對預報而言預報時效越長越好,但傳統數值模型中,誤差會隨著時間累積,導致約十天後的預報可信度大幅降低。AI與數值模型最大的差異在於AI沒有使用已知的物理方程式推算未來的天氣型態,而是透過大量的資料訓練,分析下一個時段最有可能出現的結果,搭配強力的GPU運算下,AI可以2秒內做完一週的預報且48小時內的結果優於數值模型。毫無疑問,AI技術可說是跨時代的改變,對氣象研究者勢必要學習新的工具(如: python或R);更加注重資料品質及正確性,畢竟AI是靠資料訓練的;擴展專業氣象與氣候知識,AI沒有物理過程,我們需要透過其他方式,挖掘AI預測結果背後的物理意義是什麼。

執行單位:理學院
活動日期:2023/09/22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