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下都市高溫風險與調適路徑

面對高溫風險如何調適?都市高溫是氣候變遷還是人工化或是都市化?在1818年英國的霍華德已經指出偏都市區比郊區還熱,所以都市高溫比氣候變遷還早,而氣候調適與時尚、時代及文化都是有相關性。目前全台六大都會區HiSAN監測系統,已建置200個測站,簡單的成果發現都市與郊區溫度差約3度。而桃園埤塘對阻斷熱島擴散與散布,台南受海風影響,發現熱島會移動,此資料與東京比較亦同,受地形與沿海影響,東京熱島高溫深入內陸達60公里。對於都市高溫化形成熱島的影響有四個層面1.舒適及空間利用率2.空氣品質3.降雨4.經濟、用電。最後總結面對都市退燒舒適四部曲為1.降溫:增綠多留藍;2.通風:讓路給風走;3.遮陰:遮陰供人行;4.減排:節能少排熱。

執行單位:理學院
活動日期:2023/09/27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