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專題研究﹣質性研究實務案例分析經驗分享

一、活動簡述: 教育專題研究對於研究入門者而言,初步回饋對於質性研究之印象為:訪談、費時間、逐字稿、蒐集資料等,然在社會科學的廣大領域中,如何針對已知的事件、主題、現象進一步的蒐集、歸納、分析進而解釋之,為實際操作面的困難處,本次課程透過第三方的視角,共同探討「歷史研究法、現象學、民族誌」等研究方法,並以日常生活可及之「KANO歷史事件」、「林書豪旋風」及「原住民體育文化」等議題思考歸納,期待能對於質性研究實務操作之概念性增強。再加上量化研究問卷之編制,打造研究工具,藉以完成質化及量化研究之全貌。 二、成效評估 (一)藉由講師的實務操作經驗分享,提升學生對質性研究的初步了解與認識。 (二)藉由思考歷史研究-KANO的議題,瞭解歷史研究法之「界定研究問題、限制研究範圍、蒐集 史料、鑑定史料、組織史料、撰述報告」等。 (三)藉由思考現象學-林書豪旋風的議題,瞭解現象學之「在運動現場探討的社會現象(種族歧 視、英雄主義、宗教信仰、商業效益)」等。 (四)藉由思考民族誌-原住民運動文化的議題,瞭解原住民之「運動中的文化、身體裡的信仰、 祖先留的舞蹈」等。 (五)藉由問卷編制了解量化研究,及題目訂定中依變相所需因素構面來源及意義。 (六)利用實際操作的過程,嘗試初步面對質性研究相關議題,如何設定主題、選定方法、蒐集 資料,並抽絲剝繭剖析之。 三、活動滿意度分析 提供學生做研究方向規劃參考,透過實際操作並分組討論。學生認為有很大的收穫,對於質性研究的選擇,接著選定受試者,再次確認資訊來源,擇定蒐集資料的方式,並嘗試以科學化的方式解釋之。 期望未來還有機會舉辦類似實務性的講座,提升學生在面對理論操作層面時,能有更清晰之概念。

Implemented by Department of Physical Education
Date: 2023/10/28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