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計畫系列講座─蔡博丞「舞蹈編創工作坊」

此次講座,很榮幸能邀請丞舞製作的藝術總監蔡博丞老師來與舞蹈系同學們傳授創作的一些經驗眉角分享。 「什麼是創作?」博丞老師破題提問台下的同學們,有同學回答創作是提出問題、是表達方式又或者是一個媒介,但對於不模仿,從自己為出發點的創作,是有一定的難度。無論是尋找個人特質、對於萬物的感知力或是培養自身品味,這一切的尋找,間接的組成一個人的完整性。 從多次獲得國際舞蹈大賽大獎榮譽,到如今帶領舞團活躍於國際舞台的蔡博丞老師,以「創作」為主題,面對面與學生們討論—當代舞蹈編創運用,不藏私的分享自身的創作經歷和實用技法,讓學生們對於創作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思考。對學生來說可說是獲得博丞老師親授的「舞林秘笈」了。 過程中,博丞老師也向同學們提及一個觀點:無處不是靈感,無處不是藝術。提醒著同學們,關於品味的累積都是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裡,懂得生活,那對於生活的追求和偏執,都能幫助同學們在未來找到代表性符號,進而形塑自身未來的可能性。而如何在「找身體」和「找自己」的路途中,不只是呈現過程,而是找到屬於自己的語言呢?此次講座對同學來說,彷彿是打開一個開口,進而思考「創作的意義性」,這或許將會是一個漫長的尋找旅途,感謝藝術陪伴,在生命中增添許多豐富的有機性,也感謝博丞老師為這個午後帶來充實的交流。

執行單位:舞蹈學系
活動日期:2023/11/08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