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計畫系列講座─樊香君「身體作為跨領域方法:實踐研究的方法、挑戰與案例分享」

「實踐作為研究」(Practice as Research)興起於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初英國的藝術與設計領域,後各國依其文化與地域特性陸續發展。實踐作為研究之興起與後現代思潮有關,影響了人與世界建立連結、溝通甚至知識生產的方法;在現實層面上,則涉及藝術專業學校合併至研究型大學後,藝術家如何以藝術品、創作、展演作為獲得學位的標準。亦即,如何透過實踐作為提問、研究與知識生產的方法。 舞蹈作為實踐者展開其身體獨特時間性與空間性的活動,交纏著實踐者主體意識、社會規範、文化與歷史積澱等多股動力。對於舞蹈的實踐研究,即是將舞蹈中身體作為此多股力量交纏的研究場域。如何進出、提問、記錄與領會此轉瞬即逝的動態現象,並將私密經驗公共化、感覺知識化與知識感性化,在實踐者到成為實踐研究者之路上,設下具生產原創性知識潛能的挑戰。 本講座聚焦於身體實踐作為知識產出主動力之研究途徑,如實踐導向研究、藝術型研究、展演作為研究等,其提問、方法與面臨之挑戰等面向;並輔以講者自身研究作為案例進行討論。 講師|樊香君 舞蹈學者、舞蹈構作、舞評人 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碩士班助理教授,曾任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博士級研究員。研究領域為身體實踐研究、臺灣現當代舞蹈史、舞蹈錄像、舞蹈構作、舞蹈評論。曾任第十七屆台新藝術獎提名觀察人、表演藝術評論台駐站評論人、表演藝術雜誌特約作者、德國漢堡TANZAOHI舞蹈暨舞蹈錄像節協同策展人。曾於德國柏林TANZBURO TANDEM計畫進修舞蹈構作,並至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團(LANDESTHEATER LINZ) 舞團實習舞蹈構作。舞蹈構作合作作品一安娜琪舞蹈劇場/謝杰樺作品《永恆的直線》(2019)、《肉身賽博格》(2023);漢堡LICHTHOF劇場/JASMINE FAN作品《MUDRA》(2020)。近期與藝術家余美華、董怡芬合作MOTHER(HOOD):ACOLLECTIVE LECTURE展演與藝術實踐。

執行單位:舞蹈學系
活動日期:2023/11/22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