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計畫系列講座─呂莛「舞出新角色-沉浸式劇場表演方法工作坊」

本次講座邀請到活躍於許多舞蹈類型表演場域的優秀校友呂莛,回到北市大以「沈浸式舞蹈劇場」為題材,帶給學弟妹們接觸對此近年國際上頗受注目的新穎表演形式的機會。 沉浸式舞蹈劇場,是由一家英國戲劇公司Punchdrunk所開發的演出形式,參與其中的任何觀眾都不會獲得與其他觀眾相同的體驗。觀眾可以自由選擇觀看什麼內容和去哪裡。該形式與長廊劇院相關,但更廣泛地使用觀眾沉浸感。該公司因其對聲音、光、運動和環境的獨特運用而受到認可。 此次介紹的是德國柏林的舞團Frantics Dance Company的藝術家Juan Tirando的作品,他因擅長創作出充滿豐富情感和故事的舞蹈作品,以及他們的身體因為街舞背景而有非常獨特的風格演繹,備受讚譽。 在講座中,講師除了說明沉浸式舞蹈劇場的形式與特質,分享她曾參與的沉浸式舞蹈劇場類型的經驗。也透過幾個片段舞句讓參與的同學們實際體會與嘗試,如何在不同的表演形式中,抓住舞蹈動作的精髓,並且隨著場域中的變化,即時給出不同的動作質感以及情緒的呈現,並且需要符合作品情境,頗具挑戰。而此次講座中同學們嘗試的舞蹈肢體具有濃厚的街舞身體特質,卻又不完全是標準的街舞動作,對於舞蹈系的同學們來說是一次非常新鮮的體驗。 對於需要比一般舞蹈表演在劇場中所關注的自身、他人、燈光或音效這些,沉浸式劇場更多了舞蹈與觀眾、場景情境的關照。而本次接觸的片段舞句有著濃厚的街舞特質,對於舞蹈系同學們是一次極有趣的體驗,如何呈現與街舞不同的質地,讓動作的表達傳遞更多的情緒與故事性給參與者。雖然一場講座並無法讓學生們實際體驗沉浸式劇場演出的方式,但對於獲取國際上新穎表演藝術形式新知來說是,極難得的一次機會。

執行單位:舞蹈學系
活動日期:2023/12/05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