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算經的題組

本次演講主題為「中國古算經的題組」。講者認為內容(content)vs. 形式(form)一向是閱讀文本時,必須掌握的兩大要素。閱讀比較陌生的數學典籍時,尤其需要在內容之外,也關注它的體例(format)。數學文本的內容固然離不開歷史脈絡,這些內容的編排,有時好像「意外地」留住了歷史的那一瞬間,為我們提供回味無窮的歷史想像。本次演講以《張丘建算經》的一個體積計算的「題組」(卷中第 9-10 題)為例,並對照《九章算術》卷五「商功章」的題型,說明這種「迥異於傳統」的內容編排,如何可能暗喻「說算者」張丘建的「教學」風格。也就是研讀古算典籍,可以略窺作者的匠心獨具,第五世紀的數學家張丘建為讀者提供了極佳的見證。

執行單位:數學系
活動日期:2023/10/16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