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_1121夜碩專討講座_新住民幼兒園同儕關係的故事_李駱遜老師主講(陳玉婷老師主持)

李老師在本次講座分享「新住民幼兒同儕關係的故事」之研究,內容涵蓋了質性研究過程和相關內容。這項研究選擇使用質性研究方法,包括對幼兒的教師和家長進行訪談,並運用社會計量方法觀察幼兒的同儕關係。 研究結果顯示,觀察對象在第一學期面臨語言障礙和人際互動不佳的困難。不過,經過兩個學期的觀察,觀察對象的語言技能有所進步,且在繪畫方面表現優秀,這正面地改變了他的形象,並帶來了同儕關係的改善。 這些研究結果引發了對新住民幼兒是否因家庭教養方式而導致學習滯後或語言發展較緩慢的反思。同時,作為幼兒教師,更積極地提供關懷和指導可以對新住民子女在學校適應方面產生積極的影響。

執行單位:幼兒教育學系
活動日期:2023/11/06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