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_1121重大議題講座_四季慶典中的道德元素_林尚頤老師主講(王珮玲老師主持)

講師: 林尚頤(慈心兒童教育基金會/慈心華德福幼兒園) 為什麼要有道德?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人與自然的關係(氣候),人類所要的是"想要"還是"需要"? 四季變化&節慶對人類的意義為何?為孩子帶來什麼?有什麼教育意義?如何 轉化為對孩子有意義的事?   華德福有很多不同形式的 IASWECE   不同位置的華德福學校,有不同的教材、感受 身心靈的平衡(七年為一階段)   七年一個成長(生理、心理)   0 7 (模仿)14 21 28 35 42 49 56 63 ● 模仿(華德福概念)     1.提出概念-思考  提出課程目標/理由     2.引起興趣-情感  引發幼兒興趣/威脅     3.促成行動-意志  期待促成幼兒行動     意義薄弱 缺乏生命經驗     觀察行為-意志的共鳴     經驗在智-表達對此行情感     *學前兒童的天賦-模仿 ● 呼出[創造/遊戲&擴張/連結;幼兒自主]>吸入[觀察/記憶&聚焦/ 集中;教師主導](華德福概念)     讓孩子可以做自主性的探索     間隔性的安排,讓孩子有平衡的學習 幼兒階段的節慶   華德福最美好的挑戰與特質之一,就是沒有課程。"教師自身就是課程"   教師 發展中的兒童 社會及文化社群(家長、學校和課程環境)   fx:教師深刻體驗當地文化傳統,再轉化為生活方式帶給孩子們 提供幼兒更多體驗而非學習,引出完整的"人性"而非多樣的文化表徵   對教師:得到自我成長的機會   對幼兒:提高自己感受,進而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

執行單位:幼兒教育學系
活動日期:2023/11/07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