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富洲里長-關於社子島環境衛生與社區關懷

一、調查社子島地區環境衛生問題,提供政府施政參考。 二、探訪獨居老人,關懷健康福利,提供政府施政參考。 三、與當地鄉里合作達到共好,落實社會大學責任,核心課程(環境衛生/社區健康/衛生教育)理論實作,強調田野調查與服務,雙向學習的重要性,積極推動健康促進的概念,而不再局限於醫療資源的改善,進而培養研究調查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藉由實際與富洲里里長訪談,瞭解社子島當地環境,以及當地需要之協助,另外,詢問相關適合進行長者衛生教育之地點。里長提出幾個社子島主要現況:汙水處置、噪音問題、病媒蚊孳生、長者居多……,以里長提及的問題為發想,後續衛生服務隊進行模式,會將以上問題納入規劃及調查。 環境衛生組:透過實地勘察,例如:水質採樣、誘卵桶放置、汙水處置、空汙及噪音防制,了解社子島的當地環境衛生狀況。另外,透過問卷形式調查當地居民的實際環境衛生問題,並且在詢問問卷時實施衛生教育。 社區健康組:本次出隊新增了社區健康組,能夠實際進到家戶進行衛生教育和質性訪談,針對老年人口常見之疾病,例如高血壓、多重共病與用藥、老年憂鬱等等,給予正確的健康知識及調查社子島當地居民對這片土地的想法及期望政府改善之處。

執行單位:衛生福利學系
活動日期:2023/12/01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