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學院地生系東部野外教育校外參訪

在四天的考察行程中,我們深入臺灣東部,專注探究該區域獨特的地體構造和多樣的地質地形。第一天,我們造訪南方澳的豆腐岬和玻璃海灘,目睹全台最大的沙頸地形,並下午抵達崇德海灘,欣賞清水斷崖的壯麗景色。 第二天,我們前往石門,觀察海蝕平台、海蝕洞和海蝕溝等現象,隨後登上石梯坪的單面山,眺望太平洋的浩瀚景色。下午,我們探訪地殼抬升後形成的八仙洞史前遺址,並欣賞三仙台的海蝕景觀。 第三天,我們開始在小野柳海岸觀察厚層砂岩和薄層泥岩的交互沈積,展現出奇特的地質現象。接著造訪利吉惡地,見證因地殼板塊運動而形成的雨蝕溝,展現草木不生的特殊景象。我們還走訪池上斷層的大坡國小,目睹地質學家如何監測斷層的活動狀態。 第四天,我們來到富池橋,觀察中-上新世泥岩覆蓋在第四紀河階礫石之上的地形。雖然玉里大橋因施工原因難以近距離觀察,但遠方的不等高變形護欄呈現斷層交界處的變化。最後,我們造訪瑞北村的秀姑巒溪支流富源溪,徒步沿河床走上游,成功尋找藍閃石片岩、石榴子石和陽起石,完美結束這趟深度旅行。

執行單位:理學院
活動日期:2023/11/24-2023/11/27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