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學院地生系南部生態教育校外參訪

12/1早上自台北南下到東石漁港之後,搭乘船隻前往外傘頂洲實地考察,於船上除了瞭解台灣內海的漁業經濟之外,亦學習到西半部漁業物種多樣性。在沙洲上除了觀察沙洲的生物種類以外,也認知東北季風對於沙洲的環境影響。回到東石之後接著前往鰲鼓溼地進行生態考察,瞭解此環境的特色冬候鳥以及濕地生態體系。 12/2早上到七股,除了實地考察鹽田歷史,另瞭解太陽能的產業轉型以及對於環境造成的改變。接著搭乘船隻到網仔寮沙洲,除了瞭解台江內海經濟產物以及經濟利益之外,實地觀察漁民用更多對環境友善的方式去養殖經濟漁獲。下午到北門考察抹香鯨骨骼,學習鯨魚的生理習性等生物資訊,並了解當初處理鯨魚的步驟以及後續維護。之後前往四草搭乘船隻,除了學習四草紅樹林生態,亦瞭解當地人與環境的交互歷史演變。 12/3到奇美博物館考察當地展覽的生物標本,以及從音樂、藝術等展覽之中,學到生物在參與藝術相關創作的靈感部分。下午至漁光島觀察西濱海岸沙灘地形的生物多樣性,以及海岸防風林對於當地生物的交互作用。 12/4在台南市區考察當地人在漁業經濟上不同季節所選擇的漁業食材,以及相關的加工食材出口或是後續處理,中午北返回到學校。

執行單位:理學院
活動日期:2023/12/11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