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專題演講--細胞力學:細胞自組裝和3D細胞球體的應用」

細胞機械力作用在形態發生、組織結構和腫瘤轉移等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細胞能感知來自周圍環境的機械力刺激,透過細胞間連接和特定的跨膜蛋白啟動下游的生理反應。儘管機械傳導訊號(mechanotransduction) 的重要性已經在許多研究中得到探討,但對細胞接觸在三維空間中的影響仍有許多未充分瞭解的地方。本研究使用直徑約400微米的膠質瘤球體,研究微膠質細胞對三維多細胞結構的流變特性影響。首先,通過擠壓(indentation)實驗發現,僅5%的微膠質細胞就能有效增加膠質瘤球體的硬度;實驗結果變力量曲線分析時顯示膠質瘤球體中存在非均質的微觀結構,微膠細胞則會改變膠質瘤球體內部的重新組織。在一定形變條件下,雙相響應曲線暗示了能量分散的不同機制;有微膠質細胞存在時,機械訊號的長程傳遞(幾百微米)可能調節下游的機械傳導信號,其機制與細胞骨架重組和Rho/Rac表達相關。簡言之,在我們的研究發現顯示,與膠質瘤進展高度相關的微膠質細胞能夠改變膠質瘤結構的整體流變特性。

執行單位:應用物理暨化學系
活動日期:2023/11/18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