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新穎二維旋性薄膜及共振腔放大旋光性探索其在量子資訊的應用潛能」

在本次演講中,陳姿伶教授講述平面法布里-珀羅微腔中手性對稱性破缺的概念及其潛在應用。透過利用表現出apparent circular dichroism的二維有機薄膜,我們可以打破左手和右手手性光學模式之間的對稱性,而不需要專門的法拉第鏡。這種新穎的方法可以顯著增強腔體模式內的手性各向異性,從而實現一系列手性光物質現象。陳姿伶教授也透過討論圓二色光譜和理論模擬等實驗技術,以表徵這些微腔的空間、光譜和角向手性光學響應。本演講藉由手旋性的原理、材料設計和光學技術,透過光和物質的交互作用,帶領物理組的學生認識完全不同以往的光電現象。講員詳細的講述其實驗方法,過程中面臨的難題,以及如何與跨國研究團隊合力解決問題,除了讓學生了解先進研究背後的基礎物理之外,也啟發學生對於將光學原理和技術應用於開發量子計算、量子位元、量子傳輸的認知,了解量子科技對於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激勵更多物理背景的學生投入量子領域的研究。

執行單位:應用物理暨化學系
活動日期:2023/11/20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