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科技專題演講--可程式數位光學於工程技術與應用之發展」

數位光學技術是一個嶄新的應用領域,而可程式化數位光學主要是以空間光調制器(Spatial Light Modulator, SLM)為研究主體,空間光調制器如同一個動態式繞射式光學元件(Dynamic Diffractive Optical Element),主要的工作原理是讓入射的平面波光束,透過空間光調制器的相位調制機制後,重新將反射出的光束重新分布波前,進而達到改變光束的行進方向。一般而言,傳統光學的配件較為複雜、操作上較為困難、價格也較為昂貴,最重要的是該傳統繞射式光學元件是無法立即透過軟體的操控來動態實現分光、聚光、光束整形、深度感測、波動光學和傅氏光學有關的物理現象,但空間光調制器則可輕易的實現和完成。 本次演講的主題從光電產業回顧及展望為開場,接著說明傳統光學和數位光學的差異以及個別的優勢,再針對數位光學技術如何採用程式化的方式來加以實現光學程式化;此外,講者也對數位光學於教育推展的演進和成果做個說明,最後實際將軟體開發套件搭配數位光學的技術,展示多個成功且廣泛應用於工程技術的系統和使用場景。

執行單位:應用物理暨化學系
活動日期:2023/12/11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