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計畫系列講座─張智傑「啟動身心的流動時刻:流動瑜珈工作坊」

流動瑜珈的動作在練習時,就像流水般流暢,而Vinyasa的意思是串連,它也意味著流動瑜珈有著大量的串連動作,是一門節奏比較快的瑜珈練習法。它是一門節奏比較快、停頓的時間較短、強度也較高的瑜珈,對於想要提升心肺、肌力的人來說,它的效果非常不錯。 工作坊雖以流動瑜珈內容為主軸,但老師在進行流動瑜珈的體驗之前,先透過講述瑜珈的觀念,介紹常見的瑜珈類型與流派,包含呼吸法的訓練、體式的訓練,還有瑜珈練習中,不可缺少的瑜珈學科知識的重要性。 今天的工作坊體驗,重點並不在瑜珈動作的完成度有多高,而在於反覆練習一段段的流動動作中,覺察自身在每一次重複練習的差異,在細微的變化中,向內感受自身、自心,若狀態允許,更可以向外感應他人、群體、溫度、聲音、氣流、空間的種種,覺知並接納每個呼吸當下的自己是如何的存在。 對於瑜珈的認識,也對參與師生帶來不少收穫,過去對瑜珈的印象還是以肢體極限、體式練習為大宗,但老師強調,瑜珈的練習最好要搭配基礎的瑜珈學科知識,才能幫助對體式的理解、提升練習的正確性。課堂上老師提供簡單的呼吸法練習,在課餘或需要放鬆的時候,用三到五分鐘進行練習,都能幫助舒緩當下的身心。講座結束後,師生們臉上放鬆許多的面容,可說是本次工作坊最大的成效了。

執行單位:舞蹈學系
活動日期:2023/12/26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