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教育桌遊融入社會領域教學-「以認識淡水龍王爭奪戰桌遊為例」

一、認識基隆河與淡水龍王爭奪戰桌遊的關係及應用   基隆河起源於菁桐山,設計此款桌遊的目的是為了讓菁桐國小的孩子們更認識自己學校周邊得地理環境以及歷史背景。以水循環為遊戲主題,根據 108 新課綱海洋教育議題之「海洋教育實質內涵延伸內容以『學習主題』統整各年段學習內容」文件為指引,以淡水河水系環境為學習場域,形成淡水河整體概念,進而建立學生對海洋休閒、社會、資源與永續主題的知能。 二、桌遊實際試玩體驗 三、教育桌遊的思考   影響教育桌遊設計的因素可能有以下幾點:類型的選擇性、版面的有限性、內容的趣味性、使用對象的不確定性、融入教學的時間性以及設計者的專業性。教學者必須適當拿捏, 以達成功的桌遊教育。 四、介紹桌遊在教學上的意義   在教學意義上,藉由桌遊這項媒介可以讓學生學習與他人競爭與合作、學習桌遊之操作機制,在遊戲過程中應用配件,學習社交技巧、情緒智能、自我探索,並模擬各種情境,讓   孩子學習解決眼前問題,並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

執行單位:教學發展中心
活動日期:2023/10/24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