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大數據與文化地圖運用

地理大數據(Geospatial Big Data)是地理空間維度上收集、儲存、管理和分析的大規模數據集。這些數據通常包含了地理位置、空間特徵、地理環境等相關信息。地理大數據的產生來自各種來源,包括衛星影像、地理信息系統(GIS)數據、遙測技術、全球定位系統(GPS)數據、社交媒體地點資訊、移動設備軌跡等。這些數據的規模龐大,因此稱為大數據。地理大數據的應用範圍廣泛,包括城市規劃、環境監測、農業管理、交通規劃、災害管理等領域。通過對地理大數據的分析,可以獲得對地理空間現象的深入理解,幫助做出更明智的決策。 文化地圖是一種展示和理解特定地區或社群文化元素的視覺化工具。這種地圖通常不僅包括地理信息,還包括文化和社會信息。透過文化地圖,人們可以更好地了解一個地區的歷史、藝術、傳統、語言、宗教等方面的文化特徵。文化地圖可以由地方政府、學術研究機構、社會組織或個人製作,旨在促進文化理解、保護文化遺產,並支持文化旅遊和交流。這種形式的地圖有助於保存和傳承一個地區的獨特文化,同時也為遊客提供更深入的文化體驗。

執行單位:教學發展中心
活動日期:2023/11/10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