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深根與文化永續-『大稻埕.前世今生』導覽

一、USR計畫介紹與其目的 為了發揮大學的社會責任,讓知識與價值並直接回饋在地,同時肩負服務社會,促進國家發展的使命。為促進當地產業發展,提供學生學習同時與在地社團或基金會協同經營;並期待學生能更深入了解大稻埕歷史演變的過程及文化發展的脈絡。 二、大稻埕之歷史及地理介紹 大稻埕位於台北盆地西側,東側為雙連,南接萬華,西臨淡水河,東北與大龍峒相鄰,行政區劃屬於臺北市大同區。台北的人文底蘊,浸泡在城市的西區,以大同區為軸心,屬於台北西區的舊與新,在此發酵。老師提出疑問引發同學思考,大稻埕不只賣中藥和年貨,還有更多具有人文薈萃的特色以及新一代的文創店家。 三、以建築為主軸的導覽的方式帶領同學認識大稻埕 說明路線規劃,並順序分別介紹:葉晉發商號、大稻埕辜宅、陳天來故居、李春生紀念教堂、義裕商行、聯華食品、林五湖故居、葉晉發商號、新芳春茶行、台北霞海城隍廟等建築。 四、大稻埕在現代社會中的轉型與生存方式 大稻埕是新舊交融,找到文化資產當代價值的基地。早期因應氣候、需求建置而成的長條形傳統街屋,到了現代,一幢幢老房子在細心修復改造下,維持風貌,也繼承傳統精神,注入了新生命,變成充滿創意的設計小店、餐廳,或是咖啡香瀰漫的時髦咖啡館。 五、周邊在地老店美食推薦 隱藏在街區中,在地人稱「媽祖宮口」大稻埕慈聖宮廟埕,就像柳暗花明又一村,映入眼簾的是琳琅滿目的小吃攤,在這裡可以吃到道地的老台北好滋味。

執行單位:教學發展中心
活動日期:2023/11/17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