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深根與文化永續-『迪化街.前世今生』導覽

一、USR計畫介紹與其目的   為了發揮大學的社會責任,讓知識與價值並直接回饋在地,同時肩負服務社會,促進國家發展的使命。為促進當地產業發展,提供學生學習同時與在地社團或基金會協同經營;並期待學生能更深入了解在地社區的歷史演變過程及文化發展脈絡。 二、迪化街之歷史及地理介紹   大稻埕位於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是其中一部分,初建於清咸豐年間(1850年代),19世紀末以來一直是臺北重要的南北貨、茶葉、中藥材及布匹集散中心,為大稻埕地區最重要的市街。不只過去,在現代交通相當方便,捷運或是公車都可以到,而較靠近大稻埕的捷運站為大橋頭與雙連站。 三、迪化街在現代社會中的轉型與生存方式   大稻埕是新舊交融,找到文化資產當代價值的基地。早期因應氣候、需求建置而成的長條形傳統街屋,到了現代,一幢幢老房子在細心修復改造下,維持風貌,也繼承傳統精神,注入了新生命,變成充滿創意的設計小店、餐廳,或是咖啡香瀰漫的時髦咖啡館。 四、以歷史建築為主軸的導覽的方式帶領同學認識迪化街景點   說明兩條路線規劃。第一路線為:迪化街(乾物街) :霞海城隍廟、福山雅治林家祖厝、舊醫院咖啡廳、星巴克老房子。第二路線為:迪化街十連棟、滋養製菓、高建桶店、屈臣氏大藥房、大稻埕慈聖宮、星巴克、迪化207博物館、新芳春茶行、台北霞海城隍廟、大稻埕戲苑。

執行單位:教學發展中心
活動日期:2023/11/17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