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聲『公』呼哩聽」高中生營隊—萬華社區大學「一起加入社區參與的行列」移地教學

  為提升年輕學子公共參與相關知能,提升公共事務視野高度及實踐力,並了解公共事務並積極參與社區服務,本營隊將透過多元面向的專家演講(如:介紹非營利組織、環境永續概念、青年參政、法律知識等)、公民提案實作演練、移地教學等活動,激發年輕學子對公共事務的創意及想法,並提供學生一個公共參與的管道與實踐平臺,進而將所學付諸實踐行動,發揮改變社會的正向力量。在心中種下一顆種子,讓青年影響青年,讓臺灣公民社會的力量逐漸能成長茁壯,使臺灣社會更進步。   本營隊邀請專家演講,涵蓋主題甚廣,包含:非營利組織之介紹、環境永續應用、青年參政、公務人員一職之介紹、民調之識讀、生活中的法律等。透過多面向的專題演講,使學生能理解公共事務的議題面向十分多元,與自己的生活更是息息相關,並同時提升學生對公共事務的敏感度。本營隊透過移地教學,使學生親自走入現場,親自成為公共事務參與的一員。前往萬華社區大學、新移民會館:透過配合導覽員走讀,從萬華社大開始,一路探訪華江橋、雁鴨自然公園,瞭解社區中有哪些建造可以透過自己的力量達成。以及前往位於柳鄉里的老舊社區,實地查訪其住宅環境,並透過直接的空間觀察,探究萬華人的生活歷史與社區文化是如何積累而成的;前往天母夢想親子樂園:帶學生親臨參與預算成功實際執行的現場,並藉由公園改造提案推動者之介紹,更加了解參與式預算之過程。   由此藉由萬華社大的走讀及天母公園的改造,讓學生們更深入的體認一個社區、城市到社會,皆是藉由在這些土地上生活的人們,一步一步去拓印出的發展印跡,並從中領略「社區參與」是現在生活進步的「根基」與「動力」。   最後再運用公民實作的演練培養學生公民素養與加強學生社會實踐力。以議題建立、培養專案執行能力為核心目標,結合「理論與知識傳授」、「專案執行與規劃能力」、「專業桌長及記錄輔導」三項機制,使課程兼具理論與實作,實踐「從做中學」的精神。

執行單位:教學發展中心
活動日期:2023/07/17-2023/07/20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