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長者關懷實踐-訪視實務與技巧

【社區訪談技巧講座】社區長者關懷實踐-訪視實務與技巧-----------------陳美智老師 非常榮幸能夠邀請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的陳美智老師為系上學生進行演講。陳美智老師作為社會學專業學者,參與了許多身心障礙與婦女的相關研究,包括身心障礙者的福利生活需求、社區化,以及提升優化社區能力發展等計畫。因此,不論受訪者特徵,陳美智老師具備相當豐富的訪視經驗與技巧。 我們預計於開學後,帶領系上學生深入社區之中,在教學之餘也與長者進行交流、互動,而陳美智老師的訪視經驗與技巧,正是在帶領系上學生與長者互動時所需的專業。 陳美智老師以分享自己過去與長者互動的實務經驗與特性,說明如何使訪視的過程更加愉快與順利。例如:以簡單的單字替代複雜的語句,使長者容易理解,同時也要去設想對方的立場,配合長者的需求改變對話方式。像是對有聽覺障礙或認知障礙功能的長輩,就必須要放慢整個對話的速度,確保長者能夠聽清楚自己想表達的內容,並且須注意音量語調以避免與長輩產生不必要的誤會;或是對較寂寞的獨居長輩表達關懷問候、持續地眼神接觸、適時適當的肢體接觸等,長輩在感受到人情溫暖時也更願意配合進行訪談,整個訪談過程也不會像是質詢一樣制式且乏味。 最後,因為系上部分同學的台語能力並不是很好,而長者大多數又是以台語對話,陳美智老師也鼓勵系上同學勇於嘗試,就算講的不好長輩也會諒解。根據過往學生的經驗,有些長輩甚至還會覺得學生不流利的台語很可愛,熱心地教訪問者正確的台語,所以不要害怕出錯,真心誠意的與長輩交流吧!

執行單位:教學發展中心
活動日期:2023/07/31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