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護-深入瞭解高齡者的身體變化

「人老了之後,身體上會產生什麼變化?」,在長期照護課程中,先讓學生分組構想討論,並將討論結果以繪畫方式來呈現學生所認為可能產生的身體變化。也許是疾病的產生?亦或是外貌上的改變?每組學生都發揮出豐富的想像力以及繪畫能力,將老年可能產生的各種狀況呈現出來,並發表給大家一同討論。有些人認為老年後各項疾病將會接踵而至,三高是必然、癌症等其慢性病也會悄然發生;也有其他人覺得身體各項器官會漸漸失能,像是視力退化導致白內障、老花、膀胱無力引起尿失禁、大腦老化導致失智或者骨質疏鬆以及中聽等等;然而,在外貌上,大多數同學以身邊周遭的老人或者漫畫給定既定印象,認為人年老後,一定會白髮蒼蒼、滿臉皺紋、牙齒掉光…等等。 然而實際情形是與學生們的構想有落差的,對於老年人身體變化的想法或多或少有著一些誤解!在學生上台發表後,再透過上課互動指正並教導實際的狀況,讓學生更加正確地了解長者,也讓他們知曉並非所有老年人都會產生上述之情況,例如:不是每位長者都會失智或尿失禁;器官的老化無可避免,無論如何都會發生,但我們可以想辦法來延緩他們老化的速度。

執行單位:教學發展中心
活動日期:2023/09/18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