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都市再生整體規劃人才軟實力-家庭照顧者的需求與權利保障運動

【處於缺乏照顧者的時代,你是否能為了家人放棄夢想和事業?】非常榮幸邀請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陳景寧秘書長進行演講,陳秘書長在講座的一開始便提出幾個例子與問題,如:該出國深造發展還是留下來照顧母親?讓家人照顧是否比照顧服務好?將被照顧者送去機構就是不孝?究竟該由誰來照顧?…等問題,讓同學們在思考與討論問題同時對今天的演講主題產生更多興趣。 隨著時代及家庭結構的改變,平均家戶人口持續下滑,家庭照顧者也將越來越少,台灣正逐漸進入超高齡且零家庭照顧者時代,家庭照顧者的壓力必然越來越大。雖然家中成員來提供照顧比較有感情與溫度,但可能也會改變原本家庭成員間的和諧關係,因此家人負責心理陪伴,照顧交給專業人士可能是比較好的作法。 陳秘書長指出,民眾可以在各種地方認識到長照2.0服務,然而雖然有長照 2.0 服務,為何卻不太使用?除了不認識長照服務和不清楚如何使用外,傳統家庭觀念跟服務的內容也需要再探討。陳秘書長也透過幾則悲劇的實例,點出目前政策的矛盾點:不該再表揚鼓勵家人擔任照顧者責任,這與推廣長照服務是衝突的。 家庭照顧者們承受著巨大的壓力,正因他們需要支持與協助,才有支持組織的存在,不論國家、社區、職場、家庭或個人,需要各方面合作才能達到最友善的照顧環境!

執行單位:教學發展中心
活動日期:2023/12/04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