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化課程與責任實踐計畫活動-我與都原⾧青學苑有約

• 學⽣分組帶領活動與原民⾧者互動  壹.第⼀組:  - 組員:  休管所碩⼆ G11148002 ⿈雅婷  運教所碩⼆ G11132003 王真慧  競技所碩⼆ M11135005 唐儷⽂  ⾳樂所碩四 G10906020 王采婕  - 活動名稱:PK 九宮格  - 活動內容說明:   ⼀.⽬的:這⼀次我們所設計的活動是「PK 九宮格之圈圈叉叉接⼒賽」。透過兩隊遊戲競爭以及益智思考的⽅式陪伴⾧者們在活動筋⾻的同時也能夠活化頭腦。⾧者們需要利⽤合適的進攻或者防守思考,幫助⾃⼰的隊伍順利獲得連線,贏得本局的勝利。這個活動不僅考驗⾧者們隨機反應的能⼒也考驗彼此之間團隊合作與默契以及眼疾⼿快的能⼒,⼗分有趣。   ⼆.活動內容:    1. 利⽤繩⼦在桌⼦上準備九宮格的格⼦。    2. 將參與者分為兩組。    3. 關主向兩隊分別發放三個圈圈與三個叉叉標誌,並說明規則。    4. 關主喊開始後,每組第⼀位先向九宮格進攻,後⾯⼈員要等前⾯那位回來擊掌後,這樣才算交接完成,⽅可繼續向前進攻。    5. 假如我⽅前三位持球者進攻後還未連線,但對⽅快要連線時,第四位開始可以移動格⼦內⾃⼰組別的標誌,進⾏九宮格的防守或進攻連線。    6. 最先完成九宮格⼀連線的組別勝利。  貳.第⼆組:   - 組員:  運教所碩⼆ G11132004 楊岱諺  球四誠 U10945105 彭榆楺  球四誠 U10945112 ⿈柏翰  球三忠 U11045060 賴欣榆  - 活動名稱:菜園、果園、動物園  - 活動內容說明:我們這組所構想的活動是⼿腳動腦活動(菜園、果園、動物園),主要的⽬的是想讓⾧者有⼿腳協調的活動能⼒,以及可以經快速思考活化腦筋的運⽤,還有運⽤節拍的⽅式,讓⾧者可以跟著節奏律動。想讓⾧者也可以跟著學⽣⼀起玩著現在年輕⼈會玩的遊戲,可以拉近與年輕⼈的距離,與進⾏⼀些⾝體活動,原本設計是想讓⾧者站⽴遊玩此遊戲,但也有考慮到有可能會有⾧者的下肢不⽅便,所以也可以使⽤椅⼦的部分遊玩。活動與課堂的連結,因為與原住民相處的時間甚少,無法深刻體會⽼師上課所說的熱情與分享的感覺,但實際與原住民⾧者互動過後,真的發現⽼師上課說的熱情以及分享,從⼀開始活動時就叫我們不要緊張,就知道他們是⾮常有熱情的接待我們這些⼩朋友,在活動中的跳舞與唱歌也都能很好的體現他們熱於分享的⼼情。

執行單位:教學發展中心
活動日期:2023/11/15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