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文化課程與責任實踐計畫活動-我與都原長青學苑有約

• 學生分組帶領活動與原民長者互動  壹.第⼀組:  - 組員:  技擊系三 U11046043 曹中議  休管系⼆ U11148009 姚宇光  休管系⼆ U11148015 黃倚柔  休管系⼆ U11148014 賴明誼  - 活動名稱:原住民族文化課程與責任實踐計畫活動-帶原民長者趣味遊戲  - 活動內容說明及⼼得: 這是我第⼀次參與這樣的社區活動,也是第⼀次跟這麼多原住民⾧輩接觸,感覺十分特別、有挑戰性,也⼗分緊張。因早⼋的課在天母考試,所以我晚了20分鐘抵達,不過好險活動還沒開始,先進⾏了⼀場小演講,內容大致上就是了解為甚麼要成立這個地⽅、這個計畫對原住民⾧輩有甚麼幫助、來參與的有多少⼈等等。演講老師還有說明有些可能因為離家⽐較遠,所以不刻前來參加的等等因素,但他們還是會透過電話詢問原因,並⿎勵他們前來⼀起同樂,讓我感受到他們對原住民長輩的用心,十分敬佩。 加上博愛校區的學生總共來了⼤約15個學⽣,超出我的預期。我們⼀共分成三組,第⼀組帶的活動是黑白配,男生女生配,然後由贏的那⽅可以選⼀個九宮格位⼦坐,連成⼀條線的隊伍獲勝,⾧輩們⼀開始還有點搞不太清楚狀況,不過後來越玩越順,也是玩得挺盡興的,然後是懲罰時間,我替我們這隊表演頭頂前翻,那天有點太冷了,⼜沒什麼熱⾝,跳得很爛,不過還好沒有受傷就是了。 第⼆個是我們天母校區這組準備的-丟乒乓球遊戲,將九個杯⼦黏在⼀起,只要將球丟入隨機⼀個杯⼦就能得到⼀分。 最後⼀組是比手畫腳,雖然長輩們抱怨很難,但還是幾乎都能猜對。 經歷了這次活動,相信我們都成長不少,也意識到了台灣高齡化社會的問題、原住民族群的特殊需求等等,⾧輩們在遊戲中也順便能動動腦、活動活動筋骨,讓他們今天的⽣活能夠增添不⼀樣的⾊彩,最後活動在我們與原住民⾧輩們⼿牽⼿,⼀起跳原住民傳統舞蹈下結束,十分感謝秋玲⽼師安排這次的活動,讓我們能有這麼特別的機會學習,獲益良多,期待下次再與原住民⾧輩們⼀起共襄盛舉。

執行單位:教學發展中心
活動日期:2023/12/01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