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觀察-健康的社會差異

本課程由學生實際走訪萬華地區,親身體驗當地環境,包含剝皮寮歷史街區、青草巷、龍山寺等,並經由導覽老師的解說,更深入了解此地區之歷史背景、商業環境變遷,以及與健康或醫療相關的活動與事件,此經驗強化他們健康不平等問題的關注,並有助於建立專業素養。 如圖1之巷弄街景,顯示該區域漸漸趨向沒落、邊陲化。社經結構變遷後,高齡化、廟宇集結等現狀又使周遭成為一種不安全、紊亂與錯綜複雜的舊城象徵。圖2為萬華特有的茶室街景。萬華有近400間的茶室、茶藝館,空間狹小卻擠滿小姐跟顧客。於新冠肺炎流行期間,防疫情況難以控管,也發生茶藝館群聚衍生感染事件。依照台北市低收入戶數及中高齡人口分析,萬華區為「老人多、窮人多」,此顯示出茶室只要便宜的消費,即可有人陪伴聊天文化的特殊性。 圖3、圖4為目前萬華的商業活動街景,包括青草巷(圖3)及部分商家(圖4),可窺見該區域商業活動的特性,但也顯示現今的較為零散的店家聚落。 圖5為全台灣首座快篩站,正位於剝皮寮歷史街區,在36天內每天早上8點到深夜12點篩檢超過8000人,並篩檢出451位確診者。圖6為剝皮寮歷史街區無障礙設施,可見設施設計與規劃之用心,考量不同群體的需求。

執行單位:教學發展中心
活動日期:2023/11/02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