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系工作坊《舞者和他們的產地:舞蹈教室裡的語言、身體距離和碰觸》(余彥芳老師)

1. 參與人員: 講師:余彥芳老師、 舞蹈系師長、大學部與碩士班學生約80位 2. 余彥芳老師【工作坊-《舞者和他們的產地:舞蹈教室裡的語言、身體距離和碰觸》】:  簡介:中壢客家人 獨立表演、創作、教學者。現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兼任講師、國立台北市立大學舞蹈系兼任助理教授。余彥芳演出與編創作品曾發表於歐陸、美國、中國與台灣的重要劇院與藝術節。以接觸即興教學做為社會對話的媒介,以舞者、演員、創作者、教師的身份穿梭在舞蹈、戲劇與現場展覽等不同形式當中。   舞者是在教室空間這個產地中所產生出來,一開始彥芳老師讓所有人散佈在整個教室空間,邀請所有人在行走的過程是舒服放鬆的,感受空間的氣味、張力、空間的佈置、高度、地板的觸感,找到教室讓你開心的地方、憂傷的地方…。最終找到在這個空間中屬於自己的地方,躺下感受地板,感受不同的人在身邊的感覺,此刻可以做出選擇,你想要改變什麼,感受什麼聽到什麼,每次的呼吸與自己的能量有沒有安定下來,呼吸的深淺在哪裡,感受身體的變化,需要花多少的時間來感受、變化、體驗自己的身體,我可以做自己嗎?   將自己的身體緩緩移動,與他人整體形成一個圓圈,一個靠近彼此的圓圈。開始欣賞人、被欣賞,環視彼此有5-10秒的時間觀賞,在看他人的過程,漸漸的更能接受被人觀看。開始釋放手指尖,來感受自己今天靈魂的形狀,把感受釋放,放下直覺的感受,與他人面對面在執行一次描繪的過程另一個人進行觀賞。在描繪的過程開始不再去定義他人性別,發現每個人的原創性,我們要再試著找到他人的獨特,不再侷限他人對自己的外貌喜好是好還是不好?甚至期望被他人看出是否能力?   接著再次流動,去觸碰他人的空間,彼此的空間密度開始產生變化,打開雙臂去穿梭與他人的空間,改變速度,把這個場所、環境真的當作自己的產地,過程中不存在觀看和被觀看,人與人身體的靠近和遠離,提出與他人接觸的邀請,隨時開始、隨時結束,在這個工作坊你可以隨時選擇當下想做的決定。

執行單位:教學發展中心
活動日期:2023/11/11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