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系講座《舞蹈如何實踐永續》(張玉玲老師)

1. 參與人員: 講師:張玉玲老師、 舞蹈系師長、大學部與碩士班學生約80位 張玉玲老師【專題演講—《舞蹈如何實踐永續》】: 2. 講師簡介:現任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研發部經理,畢業於紐約巿立大學布魯克林學院表演藝術管理研究所(MFA,Performing Arts Management, Brooklyn College, 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曾任台北民族舞團行政總監,負責洽談安排國內外巡演事宜,自紐約學成返台後即在雲門舞集擔任藝術總監、行政總監助理,以及趨勢觀察、藝術文化與永續發展研究。專長領域為企業募款、公共關係、國際展演。   主講人以氣候之議題論永續,從氣溫逐年升溫之情況,我們明白氣溫變遷與永續是最密切的關聯,而我們也確實必須重視「永續」。   何謂「永續」? 是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不危急後代人滿足需求的發展,強調跨世 代,生生不息、長長久久的概念。印象很深刻在講座中張玉玲經理要我們反思的一個提問「當基本生活環境都無法滿足時,該如何談永續?」對現代多元文化又生存於速食社會的我們有強烈的共感像是房價越來越高,房子買不起時,該如何生活,又如何談永續?不禁感慨純粹的社會及純真的生活好像才是生生不息的最大寶藏。   永續同心圓「環境、經濟、社會」回到舞蹈能對永續做什麼的問題,老師說到 「舞蹈衣服之碳足跡及燈光縮減」的兩個例子,也就是所謂促進永續的3R「源頭減量、重複使用、回收再利用」而另一種舞蹈能對永續做什麼則是「藝術倡議」用藝術告訴大家,我們對這些議題有多麽關心。但跳脫回現實,我們的觀眾群相對小眾,此外對社會之影響 也是微不足道,即使積少成多,終究舞蹈還能對永續做些什麼呢? 值得深思。

執行單位:教學發展中心
活動日期:2023/11/11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