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主題研究之題目選擇

一、活動簡述: 學生對於研究題目選擇有許多疑問或是想要做的選擇過多,如何從眾多的題目中,找到適合自己目前研究能力的題目,是一門很大的學問。研究題目著重研讀相關研究資料,深入了解所蒐集之研究資料,進行彙整、分析、討論、辯證,從中找出個人論述與研究方向,主題的訂定是否符合所定要求,將關鍵性地影響該篇主題研究的成敗。 二、成效評估 1.主題訂定具有原創性、可創新。選擇方式有三種:第一個方法是設定一個從未有人達成的目標。雖然這類研究計畫的目標明確,但通常從未有人研究過的,需要有研究經驗的博士後或是充滿研究能量的研究人員,才能獲得一定的成果。第二個方法是選定一個你想研究的主題,並找出在該主題的領域內尚未探討過的問題。第三個方法則是在現有的研究中套用新的方法。有些主題雖然已經有廣泛研究,卻從未有人以你的方法進行研究。第三個方法比較適合初入門的研究者,透過研究方法的改變,來探討比較曾經做過的問題,試看其結果是否有不同或是相同。 2.搜尋研究脈絡與背景。必須確認其他人還沒有做過這項研究,可以學習其他研究者的研究方法,但是必須證明研究的重要性何在。 3.具有可實行性。訂定主題時,是否具備執行計畫所需的技巧和資源?如果沒有,要思考有能力取得這些資源嗎?只有能實際執行的構想才能成為好的主題。因此在決定主題的同時,必須考慮到完成計畫所需擁有的資源與專長。 三、活動滿意度分析 提供學生擇定主題研究題目方向規劃參考,透過實際操作並分組討論。學生認為有不同的收穫,對於主題的選擇,確認是否可執行,蒐集相關資料,並嘗試以科學化的方式解釋。 期望未來可舉辦實務性的講座,提升學生在面對操作層面時,能有更清晰之概念。

Implemented by Department of Physical Education
Date: 2023/10/28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 2020 University of Taipei. All Rights Reserved.